NEWS最新消息

2021/11/02 2020台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

「2020台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2020.09.11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911/36316420.html%20%20%E8%AB%96%E5%A3%87%E5%A0%B1%E5%B0%8E


 

▲2020臺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啟動儀式(圖自新浪新聞-蘇松濤)

   面對氣候變遷、暖化加速等挑戰,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已成為全球領先城市施政的共識,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於今(11)日,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臺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由臺北市長柯文哲、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與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澳洲駐台辦事處代表高戈銳、德國在台協會副主任田娜拉、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長王人謙等人共同揭開序幕。論壇一開始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分享「臺北市循環經濟與能源政策推動報告」闡述臺北積極擘畫的永續行動,再由多位國內外循環經濟領域的專家、領先企業分享當前循環經濟的趨勢與創新實踐的經驗,帶領各界從城市治理角度出發,思考環境與經濟雙軌前進的無限可能。


柯文哲市長表示為兼顧經濟成長、環境永續與提升生活品質,促進城市轉型的腳步刻不容緩,臺北身為首善之都,積極呼應全球永續發展倡議的行動不輟,早在2018年就率先以跨局處整合方式規劃「臺北市循環城市推動計畫」,逐步依8大施政方針落實,積極打造城市資源循環鏈;2019年更發布「臺北市能源政策綱領」,樹立低碳綠能首都的發展願景。今年2020年臺北將持續扮演領頭角色,發表「臺北市能源政策白皮書」及「臺北市循環城市白皮書2.0」,以積極節能、智慧綠能及低碳永續,期伴隨本市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進程下,逐步達成能源轉型的願景,同時擴大循環城市策略推動面向,並進一步擬定「跨域治理 創新生態系」的未來戰略方向,以更完整的政策布局及前瞻思維,翻轉資源利用模式,全力打造低碳、韌性的友善宜居環境。

論壇第一場,以「邁向永續城市勾勒能源轉型之路」為題,邀請新加坡移居城市中心主任Limin Hee,分享新加坡如何從永續出發,打造城市之心;還有幫助世界各地企業和政府從碳足跡測算、認證到能源系統與制訂氣候行動計畫的英國Carbon Trust亞洲區總監Chris Stephens,帶來實現永續未來的國際觀點。此外,由台灣西門子副總裁暨智慧基礎建設總經理Christine Herbst-Kubitz分享智慧能源管理的商業模式創新中,給予政府與企業更多雲端化與智慧化提升能源效率的啟發與作法。在此同時,林崇傑局長和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也與產業專家們共同交流,在臺北市朝綠色首都低碳智慧能源願景的過程中,探討下一波伴隨能源轉型的新機會。

論壇第二場,則是從「優化城市資源 實現高效共享循環路線」主題出發,由荷蘭Circle Economy循環城市計畫總監Annerieke Douma與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總經理葉怡君的分享與演說中,帶領各界從城市資源的關鍵領域與AIoT的角度看見驅動循環經濟與城市永續發展的可能;而在串聯城市資源循環價值鏈的行動中,宜家家居北亞區永續經營經理汪慶怡、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與EPEA 德商C2C設計顧問公司經理張宇靖也分別談到實踐循環經濟的家居生活、對未來建築的啟發,以及師法自然由搖籃到搖籃理念的產品設計,讓與會者看見生活中循環創新的精彩應用。

論壇第三場,以「創造企業價值,催化綠色創新商業競爭力」為題,邀請澳洲UnSchool創辦人Leyla Acaroglu帶領我們以以「循環思維」進行設計思考,貫穿產品或服務完整生命週期,使材料得以不斷循環運用;同時Dell全球環境事務部門亞太區最高主管戴令徽,分享企業城市採礦實務的作法,打造綠色供應鏈之道。此外,掌握環保回收科技的大愛感恩科技總經理李鼎銘、為廢棄物創造價值的REnato lab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家祥,以及關注低碳的漾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加新也從企業角度分享他們從綠色思維發展出的創新商業模式。

除了透過論壇借鏡國際學習前瞻的發展經驗,同時集結產官學研各界意見,共同激盪出創新的力量,思考都市永續治理的解決方案之外,會場也同步辦理了「循環經濟生活一日體驗展會」,廣邀國內具循環經濟實績的企業,展示了食、衣、住、行、能源等創新商業應用,讓更多與會者親身體驗資源再利用於生活中的實踐,也再次看見朝永續能源、循環經濟轉型,將創造新的價值,帶來綠色新經濟的無限商機。
(蘇松濤報導)

▲無限可能的循環商業模式(圖自漾拓國際提供)